舞君的文章反应堆

伊格尼斯之章感想+一點點另外兩個DLC感想

-前半一些廢話和格拉迪奧之章、普隆普特之章簡單感想,後半基本伊格尼斯之章,有劇透慎入
-伊格尼斯之章簡稱エピイグ,普隆普特エピプ







    幾個小時前實在是太睏了,本來是真的打算不睡了的,去繼續刷刷戰友啊啥的,最後還是決定睡了,回來之後再去收オルティシエの観光客那個獎杯。
    啊這些都不重要了,只想說ff系列真是不得了,我一個玩多少乙女遊戲都雷打不動,基本沒哭過而且還只是濕了眼眶比較多的女人竟然是抽咽著看過場動畫的【開不了口.jpg】
    從零式看著他們一個個倒下和看著9爺慕雨說我絕對不會忘記你開始,到7cc,ed一放出來就淚崩,到10,尤娜從背後抱過逐漸消失的泰達,再到現在的15。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其實我在發售前期沒怎麼關注v13和15的情況,得到的都是碎片一樣的情報,像是比較重大的換女主和改名事件,然後到比較後期才知道director都換了⋯⋯15的整體感想就等著第二個季票出來再看看要不要寫?不過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了orz
    說回伊格尼斯,其實我當初說是為了他去想玩15,為了15再去買ps4也不為過,畢竟中之人⋯⋯而且最終幻想系列⋯⋯但是人物本身我是在真正接觸這個作品,透過BH和KG彩蛋,還有本篇一連串的表現之後,確確實實地喜歡上的。有責任心,冷靜【雖然當計畫破滅的時候會有點抓狂吧但是這點上來說也很可愛】,聰明,最主要的是為了夥伴捨身這點很觸動人。我相信這事要是放在普隆普特和格拉迪奧,他們也會毫不猶豫地撲出去,但是只是剛好,剛剛好發生在了他身上。
    先說說對今年季票dlc整體的感想吧,伊格尼斯之章是三個dlc裡面做得最好的一個dlc。感覺他們三個的故事質量是隨著製作時間長短遞增的?格拉迪奧那個其實也確實沒什麼看點,放出來的東西也沒什麼驚喜,就是柯爾和劍聖之間那些曖昧的線索讓人覺得比較有趣和有探索的價值,還有就是新的戰鬥系統也有一定的趣味性,最後就是格拉迪奧真帥,dlc真刷好感,喔然後大橋死鬥的arrange版帥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在他的故事裡,我不知道這種行為能不能解釋為捨身,雖然我個人認為是可以的,畢竟王之盾的責任就是擋在王的跟前去保護他,而完全繼承這個稱號大概也是意味著做好了隨時捨身的覺悟吧。
    普隆普特的dlc,戰鬥系統比較出彩,連本近戰狗都能夠玩得比較舒服的遠程操作,有部分開放性地圖和支線任務還有雪地摩托改造使得dlc內容豐滿了,這些是格拉迪奧的路線裡面沒有的,畢竟只是個一本道的修煉之路。音樂也很不錯,主菜單那首帰るべき場所へ感染力挺厲害的,中途存檔點的bgm也是聽得讓人揪心。普隆普特之章初期給人一種難以言喻的孤獨感,跟本篇13章生化危機那種孤獨感不一樣,13章的基調是黑色的,比起孤獨反而是幽閉感比較厲害【】普老師在開頭一個人在一片純白裡因為暴風雪寸步難行,到後來也是一個人在燈光還算明亮的生產基地裡跑。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裡沒有一個活人,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要怎麼辦,還有一個核心的問題是自己到底是什麼人。普隆普特之章是一個發現自我的過程,也是我認為個人色彩最重的一個故事,這些都是好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它沒有給我和部分玩家真正想要的信息。是,一路上撿到的文獻裡有龐大的情報,讓玩家了解到細化之後的魔導兵器生產過程,和讓普隆普特自己了解到自己的身世,包括最震驚的地中海阿胖是他基因上的父親。可這些,玩家都知道啊,我不用玩這個dlc我也知道⋯⋯畢竟資料文獻那些都已經把關係全部爆出來了,這裡可以說是官方宣傳的一個敗筆吧,這段如果是只有dlc裡面才有的劇情的話我相信我對他的評價會比較好。最後還有一點不滿意的,就是關於普的養父養母。我其實挺想知道多一點關於他們的事情,為什麼經常不在家,為什麼要把小普偷出來,怎麼偷出來的,諸如此類。這些疑問,我以為dlc裡面會揭示出來,結果完全沒有。
    最後重點說說伊格尼斯之章。原本我和基友都猜想說,哦格拉迪奧的3月,普普6月,那伊應該是9月吧,結果發現,如果要做水都崩塌【然後我寫到這裡才發現也不是v13那種感覺,突然微妙】的話估計要很長時間,最後就發表了說是12月配信。而且配音時間正好是我最後一門期末的前一天,感受到了蜜汁惡意⋯⋯所以昨天我考完以後一到家就趕緊先去下載,1.20的更新包還大得讓人頭痛,下載了可能快3個小時才正式開始玩,當時已經晚上11點12點的樣子了,最後我打了四遍結局,官方兩遍if兩遍,一抬頭發現4點了⋯⋯實在睏得不行就去睡了。再說回淚點問題,格拉迪奧之章我是完全沒哭,我也不覺得誰會因為這個劇情哭,除非是被帥哭的吧【笑】普隆普特之章差一點,他在回想裡站起來往前走那一幕有點戳,飄了點淚花,憋得難受。而伊格尼斯之章,一週目我真的是,爆哭。其實我整體淚點已經被ff15拖低很多了,畢竟本篇劇情從第9章開始我就沒停過哭,戰友結局我哭了,12章更新的六神和諾露劇情我也是哭得比較慘,但是都沒有這次哭得那麼兇。我本來以為10月底公布的pv已經劇透得差不多了,但是萬萬沒想到他還有一段給了新的信息,弄得我後面是驚訝之餘覺得很崩潰。昨天進入dlc畫面之後,我把主題曲聽了整整一遍才敢點開new game,因為害怕,不敢面對之後的發展⋯⋯結果後面bug了氣的我要退遊戲,弄得我哭笑不得,之前醞釀好的情緒全崩了😂

    再插個題外話,光田康典可能要成為我近期最喜歡的作曲家了,之前在微博和朋友圈都囉囉唆唆地表示過他寫的主題曲,太好聽了。現在打完我又有了新的體會。intro段柔和的處理給了人曙光的感覺,到後面逐漸暗淡,從水面無波到驚濤駭浪的循序漸進,就像是在描繪伊格尼斯的內心變化一樣,從細小的糾葛和擔憂慢慢放大到那種近乎飛蛾撲火的覺悟。我很喜歡光田那種小提琴的用法,之前說的“他把偉大的使命感給寫了出來,溫柔又堅強,高雅又不卑不亢,在掙扎后權衡利弊,最後發現理性並不能保全自己所真正珍視的事物,便放手一搏犧牲自己。可能有點over interpretate,畢竟結合劇情來聽歌就是這種效果。”現在再看,發現是真的沒錯,完全沒有over intepretate,甚至想得比不夠遠,這個就待會兒再細說了。先說操作系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玩了一陣子戰友,我覺得好難操作啊!尤其是防反,按下方塊的時機也太難抓,到後期1v1的時候還好一點,哇前期被一群魔導兵和至少兩台裝甲圍剿,如果不是冰屬性附加有範圍攻擊和サーチアイ,我估計就game over幾百回了。這個附魔攻擊的設計和サーチアイ挺酷的,就是我這操作實在是不爭氣【】目前我還沒能開出那個傳說讓首頁伊廚哭笑不得的神速做飯,朋友說要在水都買廚具,我就不吐槽他到底要放在哪裡了orz在遊戲本篇更換操作對象的時候是可以做飯的,只不過要消耗三槓指令,有點兒傷👋
    再來是地圖,太開放了,可以越過欄杆跳進水裡這種動作在本篇真的是想都不敢想。水都三層建築的結構完全保留了下來,要是不急著看主線的話可以用勾爪飛著到處逛,就是非常容易迷路,本莽撞路痴女孩就因為搞不清楚層數迷路了起碼40分鐘⋯⋯本來是想吹爆エピイグ的,但是他有一點做得沒有エピプ好,就是他的支線比較沒有意義。鎮壓區域那幾段,一來dlc是沒有升級系統的所以刷不到經驗,二來部位破壞也沒有道具,除非是為了練攻擊模式,不然真的沒什麼用。還有比較過分一點就是,我起始點是大地圖的北偏西,主線在東南,我剛跑到東邊的橋上,最西邊突然出現三個區域說要鎮壓的。倒是可以解釋成是帝國方派來支援的,而且這裡我感覺應該可以做成根據侵佔程度影響結局這樣一種套路,這樣還能給人一點動力去打嘛⋯⋯
    言歸正傳,作為補充劇情來說我覺得エピイグ做得非常好,雖然犯了個跟エピプ差不多的錯誤,就是事前宣傳做得有點過了。說到這個,我想起今年4月的時候4chan上有一個謠言說伊格尼斯是戴了戒指失明的,當時就沒信並且覺得很過分。一來因為是4chan,二來我自己不能接受這個說法,三來,很多人都有這種解讀就是,伊格尼斯是一個對皇室制度保有比較高敬畏感的人,所以他不會貿然做出這種近乎對王家不敬的行為,所以鍋一直丟給宰相,一直覺得是他直接造成的。然而看了10月底的pv之後,這個錘證實了,當時真的是又氣又難過。官方你怎麼就這麼狠呢?然而我沒想到更狠的還在後頭,而且還狠得比較合理。我以為pv已經基本把劇情給說完了,畢竟失明的理由都直接給人看了⋯⋯但是它竟然還加了一條信息:伊透過普萊納逐漸靈化的遺體看到了諾克特的未來。這就很過分了!!怎麼能給他劇透呢!!然後現在再想想14章末尾諾克特要走上王座,伊格尼斯喊住他然後說的那句“請一定要相安無事”,都不知道心裡是什麼滋味了⋯⋯於是之前關於我說的為什麼不相信4chan的說法中的第三點就破滅了。對於伊格尼斯來說,諾克特早就不是侍奉的君主那麼簡單的存在了。看到自己最重要的朋友,最重要的家人,在最後的最後要落到犧牲自己性命的下場,甚至有可能在此時此刻就會被艾汀給殺死,在【根本沒得選的一週目】這種情況下,他毫不猶豫選擇了戴上戒指,忍受著灼燒得痛苦,還表示說:王之劍為了守護國家也曾經戴上過戒指。啊這裡有個疑點,我感覺這裡說的應該是尼克斯,可是知道這件事的人除了利波特斯應該是全都死了的⋯⋯而正劇裡他也沒見過利波特斯,所以他是怎麼知道的呢?這裡沒有過多解釋,我也只能猜測因為普萊納是露娜的半身,在告訴伊格尼斯未來的同時將部分記憶也傳過去了;又或者,是他戴上戒指的一瞬間,他和王們進行了對話然後王告訴他的。說真的,這段還不夠殘忍了,最讓我心碎的是ending credit那段小插曲和最後營地的新內容。伊格尼斯就算自己的狀態再怎麼差,也會在出發前一天天地摸索著路去問候諾克特的情況,就在插曲裡,他小心翼翼地問:我們不如不要再往下走了,我感覺有更重要的東西會失去。他不忍心,也不想告訴諾克特真相。失去露娜的他已經元氣大損,告訴他真相只會是雪上加霜,而他失明的真正原因也會隨即暴露,到時候諾克特應該會崩潰吧。然而這個時候諾克特卻表示,已經犧牲了這麼多,我怎麼可能會放棄,你也是被犧牲的其中一部分,你不要說這種話啊。達子那句帶著哭腔的那句「お前がそんなこと言うな」,哭得我頭疼。他們二人的心境都太複雜了,複雜到在那種情況下根本表達不出來。諾克特剛醒過來沒多久就先後收到了愛人的死訊,和青梅竹馬的失明的雙重打擊,他自己也開始懷疑這趟旅程和他自己生命的意義了,震驚和懊悔充斥著他的內心,任誰都會想放棄的吧。但是這些沉重的代價卻又壓得他不敢放棄,他怕辜負了這一切。而伊格尼斯則是在使命和人情之間徘徊糾結,作為近侍他應該輔佐諾克特成王,但在知道他並沒有成王後的未來之後,他便陷入了泥潭中。本來他的使命和他對諾克特的感情是一體的,在水都一役後卻徹底分開來了。誠然,他不想失去諾克特,所以就提出了這個建議。但在看到諾克特還未成形的,更偏向情緒化地掙扎般的覺悟後,他必定是欣慰和痛苦摻半地對諾克特說:一切交予你決定便是。之後的事情就都知道了,然後就是營地話別那一段。這裡也有一點我的小猜測,諾克特從水晶出來之後表情變了不少,自然也是成熟了的,因為他終於了解了自己使命的全貌,且他的覺悟也真正意義上成形了。那麼,他是否也了解到了伊格尼斯失明的真相呢?我個人認為他有可能知道了,在伊格尼斯想說什麼的時候去,他一句“正因為有我所珍視的事物,我才回到這裡來了”阻止了他往下說。為了回應他們這些他所珍視的人事物,他回到了現實世界。感覺到這裡為止,伊格尼斯和諾克特,包括露娜和雷吉斯,他們所做的一切犧牲都不是為了這個世界,不是那麼龐大的東西。當然拯救世界是一部分,但是他們行動的初衷卻全是為了守護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和他們最珍惜的歲月。伊格尼斯回想起了兒時那次稚嫩又美好的握手,不禁再次向著看不見的前方伸出了手,在感受到回握之時,他甚至能在腦海中描繪出諾克特如當年一般溫柔又燦爛的微笑吧,想到這裡,我就和他一同流下了淚水。    再來說說大舅子,他入隊的時間很短但是真的很強⋯⋯反正技能是很好用了,我是很怕豹子的,因為那個即死實在是太厲害,有時候莽過頭了根本就躲不過。有了大舅子的黄泉送り,天黑都不怕!然而我還沒享受夠這好用的連攜指令,他就離隊了並和我打了起來。講真的,大舅子戰中途那幾句對話真的十分出彩,作為transition可以說是完美了,就是舅子挺強的我一週目的時候沒那個餘裕去仔細聽他們說話。伊格尼斯一邊是很誠懇很理解但是又很著急地勸阻大舅子,另一邊大舅子就是你不懂你就是在找藉口。這段主要是透過戰鬥的宣洩讓大舅子冷靜下來,不讓他被悔恨衝昏頭腦。其實對他有點不公平,他的恨也確實是有道理的。看著親人在自己面前死去,卻只是用使命二字給他們的短暫的生命蓋章,作為一個人來說首先就接受不了了,可他最後還是找到了勸說自己去相信諾克特。整個dlc裡面最打動我的場景之一便是大舅子戰後他撫著露娜的臉說,其實使命什麼的真的怎麼樣都好,他想看著露娜像個普通的小姑娘一樣,站在自己戀人的身邊歡笑,也像作為一個哥哥,看著妹妹穿上婚紗的樣子。然而這些都成了奢侈,露娜就在他眼前一點點地化作金粒,消失在了祭壇上。大舅子在一次次更新裡變得越來越飽滿,能看到他的這個人更大的魅力和內心的糾葛,真的謝謝官方。差不多到    最後了吧感覺廢話了好多⋯⋯來說說if結局,有點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去小睡一會兒再打。插個小小的題外話,因為本莽撞女孩遊戲技術並不好【上文可見】所以dlc系列我都是先easy通了一遍再normal獎盃的,然後我就傻傻地從頭來了一遍,也沒有點extra chapter,但是在宰相問我話的時候我就選了跟他走而不是去收官方結局的normal end的獎盃【開不了口.jpg】這教育我們不要熬夜玩遊戲,是真的,腦子會不正常⋯⋯跟宰相走了之後,伊格尼斯在帝國基地裡不光了解了更多關於真王的事情,更是知道了艾汀的真身。值得一提的是,在帝國基地那個謎之聲並沒有提到任何關於王必須犧牲自己的事情,雖然之前普萊納的遺體有稍微提到過一下。但是我感覺這塊的內容就基本定下了後期he的節奏了,再加上伊格尼斯戴上戒指的時候還說了句:我不管世界怎麼樣,可我就是不能接受諾克特犧牲自己的事實。雖說是if但我也來瞎說幾句好了,我感覺這塊改變了大家最後的命運的成因是伊格尼斯和諾克特的覺悟使得能力膨脹了,就算不用犧牲真王的性命也能驅逐黑暗,的感覺。說真的我一開始以為跟著宰相走要be了,伊格尼斯使駭化什麼的,看到他戴上戒指,還有那幾個什麼獻出生命的goushi選項,我感覺就算打過宰相他都要跪了。打贏了宰相之後他消失了,然後諾克特趕過來很懊悔地責罵自己太弱,還經常在內心抱怨為什麼總是我,還不清楚自己真正該做的是什麼,卻忽略了身邊這些一直跟著他為他付出的人。這裡我又哭了,因為我真以為伊格尼斯要跪了,結果下一秒,諾克特英姿颯爽地戴上戒指然後跟水晶說,賜與我力量吧,我要保護我的小夥伴!然後水晶裡飄出光芒,把伊格尼斯的眼睛就治好了,燒傷還基本沒留下,估計也把獻出去的命還回來了。⋯⋯給我三分鐘消化一下(實際上消化了整整一天的我)。我當時就卡在懵逼難過和突然欣喜之間,因為打if之前我朋友跟我說他一週目憋得慌然後if哭瞎了,還以為是虐到窒息的那種,沒想到是個he。最後王都決戰,本來是諾克特自己一個人去赴死,he變成了大家一起去解決這件事,樓梯上還有10年後的大舅子把父王的劍還回去行禮的這一幕前,看著真是讓人百感交集⋯⋯在上樓梯的時候伊格尼斯還停在大舅子面前點頭示意,大舅子也會心一笑,然後五個人一起走到王座去迎接黎明。隨後切換到伊格尼斯穿著王之劍的制服走進王座之間,向著坐在王座上的諾克特欠身行禮,喊了一句陛下,迎來美好的未來。嘛畢竟是if⋯⋯當然是朝著美好的方向走的,就是可能我一直想著是be,還做好了心理準備,結果來了個he嚇我一跳,還有就是if的宰相,如果一開始選的就是獻出一切的話會是限時戰鬥,選了normal的本操作渣竟然一次過了也是很amazing😂【雖然還剩下25秒就要gg了extra battle還沒打,因為第二天要趕飛機,就想著到時候回家再打了orzzz總的來說我對這次的製作還是很滿意的前,除了一些小缺點以外我想要的他都給我了,沒有什麼遺憾。這個dlc我是又害怕又期待,憋了好幾個月之後成品出來了,謝謝製作組,謝謝導演和謝謝光田老師。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宁好,我叫舞君,微博请@舞君_想不出新後綴的一年
-----------------------------------

放自己喜欢的小文章用。
*写得开心最重要啦(看得开心也重要)
*为了让大家开心意见、建议、交流也是同样重要的咧
*要是有CP基本都是BG向注意
*中二病没药医
*不切实际幻想一堆堆
*其实我很温柔的夜露死苦
*间歇性碎碎念

© 舞君的文章反应堆 | Powered by LOFTER